fu三金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aspen中大量甲醇循环不收敛,

最近在做化工设计比赛,做了半个多月了,流程差不多也完了,因为工艺中甲醇涉及到中间产物和对产品的洗涤,最后有大量甲醇需要循环,但最后流程不能收敛,设置撕裂物流什么没用,希望看到此贴的师兄们帮帮忙,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循环液有少量的产品杂质分不出来的我直接用组分分离器给分离出来了,然后以相同的物料组分打入原甲醇进料,然后对其进行了输入定义,发现最后运算错误一大堆,无法解决,

笨明神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然后你打算怎么办

fu三金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实在不行,甲醇拿出来卖,

zxz2004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我也碰到过,不知道怎么解决

fu三金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隐身猪 发表于 2015-5-7 08:47
没看见实例不好判断。

您看了吗?求指教

yingxiongmolu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这样说有什么用没有文件!

fu三金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隐身猪 发表于 2015-5-13 10:40
楼主,说了半天还是没有看见BKP。

哦哦,好的,我给你发一份,我给你发的是私信

zzb7410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文件传上来帮你看看,最近刚做了一个

pfcontra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本帖最后由 pfcontra 于 2015-5-14 11:22 编辑

没法看你的Bkp文件,话说你做的流程是不是甲醇合成回路?如果是的话,这种问题一般应该是物料平衡没做好的缘故。
首先要理解甲醇合成的回路,是大量的工艺气在反应器-分离器这个系统内循环,在这个系统内,不断的有甲醇生成,生成的甲醇随着其他组分一并被分离出这个系统,同时又有新鲜的补充气进入到这个系统维持着质量守恒。
简单的质量守恒就是:单位时间内,补充气的量=分离出系统的甲醇(甲醇的生成量)+其他被分离出系统的组分的量。这里给你一个做好的流程示意图。 图中的020-01是补充气流股,020-02是循环回来的流股,020-08是闪蒸出提供的粗甲醇流股。
可以看到,在闪蒸罐中,含有甲醇的大量的循环气,经过闪蒸后,液相部分进入到下游单元中,而气相部分重新回到反应回路中循环。
如果不收敛的话,一般是经过闪蒸的气体与循环气体的量不相当,导致物料平衡无法建立,过量的气体在系统内被累计计算,最终不收敛。
如果看我的流程的话,就是流股020--02+与020-02流股的差值比较大。
建议你做时吧这两者打断做,给补充气一个初始值,如果循环回来的气体和补充气的组分和流量差别比较大的话,将一部分气体用sep分离出系统,让两者的组分和流量值尽量接近即可。
图中的020-06流股即起到这个作用,这个流股工业上被称为驰放气。由于我的循环气020-02+与020-02的组分非常接近,所以直接spliter打系数就Ok了。
希望能有所帮助。

fu三金 发表于 2015-5-6 23:07:51

恩,其实我也是这么做的,就是将循环组分和补充进料调的一样后(多的用Sep就分掉了),赋了一样的值,,结果就是一用循环物流替换补充物流就很多错误,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aspen中大量甲醇循环不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