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4nia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塔设计时候回流比确定

       各位大佬好:

            现在在进行塔设计时候,有个问题,请大家多多指教;
            通过模拟计算后,确定理论板数,进料板,最小回流比;最小回流比0.5左右;
               那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取的回流比一般是多大,化工原理上是说(1.2-2)Rmin,实际上,一般会取到多大?
            因为回流比的取值会影响最终的塔径;回流比取值大,则塔径会粗,那实际生产时候如果不用那么大回流比,有可能就要硬生生拉到这么高回流比进行操作,造成能耗偏高;如果回流比取值小,塔径细,又怕ASPEN计算不准确(例如二元交换参数估算产生误差),造成实际回流比需要较大,塔径达不到要求;
            实际情况:① 现有生产装置都是内回流,无法确定回流比,而且老装置每个塔公用工程没有流量统计,所以无法通过冷热负荷进行估算;②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计算的结果,回流比0.5,实际要取到2左右,计算出的塔径还比现在的塔径略小,以前的设计规定设计资料也没有了,所以产生这样的疑问,0.5左右的最小回流比,我需要取到2-3吗?
   

silence.zhang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塔径是根据喷淋密度确定的。

lbl2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我觉得还要是要看你塔底塔底的产品要求来确定回流比,产品纯度高,回流比自然就大

极地苍凉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1110_550:}

pdsnzk1972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要根据塔设计的投资和运行费用来确定回流比

liangda6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1110_550:}

smxbjf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要根据塔设计的投资和运行费用来确定回流比”,这只能作为次要方面考虑,保证产品质量是前提。

banknation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这个软件存在的意义,恰恰就是能够确定那些在生产中无法确定的东西,其中包括回流比,从而改变拍脑袋瓜做工程决策的模式。

edwardlau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回流比是和理论板数挂钩的

在相同的分离要求下,增大回流比可以减小理论板数(也就是增加塔径可以降低塔高),这样就存在一个理论上的最小塔体重量(经济因素);然后回流比还会影响塔釜蒸汽和塔顶循环水的消耗,装置的运行费用

固定资产投资和运行费用的交点,就是最佳经济点



{:1110_553:}

amine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具体可以参考NQ curves分析,当然自己做塔板数-回流比的灵敏度分析也是可以的...

o4nia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edwardlau 发表于 2023-12-23 08:14
回流比是和理论板数挂钩的

在相同的分离要求下,增大回流比可以减小理论板数(也就是增加塔径可以降低塔 ...

我的意思是会否因为担心ASPEN计算数据的准确性(万一所设计的回流比达不到分离要求),在确定理论板数之后,适当增加回流比,增加回流比的话,就有可能会增加塔径

o4nia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banknation 发表于 2023-12-23 08:11
这个软件存在的意义,恰恰就是能够确定那些在生产中无法确定的东西,其中包括回流比,从而改变拍脑袋瓜做工 ...

我现在头疼的是我算出来的塔径比原来塔径细多了,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回流比取值取小了,以前的塔也是设计院工程师计算的(手算),很厉害

爱玩的小学生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1110_549:}

ma730060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要根据实际来确定                        

zxckkzxc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1110_553:}

mfy1969mx 发表于 2023-12-22 14:27:47

知识与经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塔设计时候回流比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