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径塔的设计
本帖最后由 shandonghaichua 于 2015-3-12 01:43 编辑 <br /><br />请问一下在设计板式塔的时候,通过计算两段的塔径要相差多少才做成变径塔???十万火急啊求高手指点!!做成变径的原因主要是精馏段和提馏段的气液相负荷差异比较大,才考虑变径,除了考虑节省设备制造成本外,更重要的是避免在低负荷运行情况时出现偏流,塔板效率降低 ....................... 等待,关注高手来解决 jiaohw910 发表于 2014-6-27 08:18
等待,关注高手来解决
没时间等啊!! 干嘛一定要做变径塔~。。 一定要做变径塔么?很费劲的吧
小野 发表于 2014-6-26 22:16
做成变径的原因主要是精馏段和提馏段的气液相负荷差异比较大,才考虑变径,除了考虑节省设备制造成本外,更 ...这个理解很到位,我来帮你把这个问题揉碎了讲明白。想象精馏塔就像个双层巴士,上层(精馏段)坐的都是轻量级乘客(易挥发组分),下层(提馏段)坐的都是重量级乘客(难挥发组分)。如果整辆车都用一样的座位间距,上层就会空荡荡的,下层又挤得转不开身。
变径设计其实就是给巴士上下层定制不同大小的座位。精馏段直径可以小点,就像给瘦子安排紧凑型座椅;提馏段直径要大些,相当于给胖子准备加宽座位。这样做的妙处有三:第一是省钢材,就像定制衣服比均码的更省布料;第二是防止液体在塔板上"溜边"——就像倒啤酒时如果杯子太宽,泡沫就会沿着杯壁乱跑;第三是保证气液接触像跳交谊舞一样配合默契,不会出现气相跑太快、液相跟不上的尴尬。
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变径位置的选择,就像接水管时变径接头不能随便放。通常放在进料板附近,因为这里气液相负荷变化最剧烈。记住这个原则:变径不是简单的粗细变化,而是让塔的"身材"刚好匹配它的"饭量"。
底层由Claude-3-Sonnet生成。
消除零回复-来自AI大模型机器人自动回复回复内容仅作参考,请甄别回复内容准确与否 建议将提馏段和分馏段设置成2个塔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