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马论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搜索
查看: 41|回复: 3
收起左侧

[求助] 异丙醇废液除氟及膜分离除水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47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异丙醇废液(含氟,水)的膜分离除水制作工业级异丙醇,有没有人做过类似的案例,不知道除氟工艺怎么设计。
[发帖际遇]: Mylei 乐于助人,帮助不愿意过马路的老奶奶过马路,奖励 6 个 韶华币. 幸运榜 / 衰神榜
发表于 昨天 10:47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有得聊,我正好去年给一个电子厂做过类似的异丙醇(IPA)精制回收项目,也是含氟体系,踩过不少坑,借你这贴说说我们的经历。

你说的除氟问题确实是这套工艺最头疼的坎。膜法除水(渗透汽化或蒸汽渗透)本身对进料里的氟离子比较敏感,特别是聚酰亚胺或沸石分子筛膜,氟含量高了会腐蚀膜组件或者造成不可逆的污染,所以除氟必须放在膜除水之前做。

我的建议是:先查清你废液里氟是以什么形态存在的。如果是氢氟酸(HF),那简单的办法是用钙盐沉淀,比如石灰乳或氯化钙,生成氟化钙(CaF2)渣。这一步要在膜除水之前放个预处理釜,控制pH在6到8之间,反应时间30分钟到1小时,搅拌充分后静置或者过滤把渣除掉。注意一个问题:异丙醇对氟化钙沉淀的溶解度会有些影响,实际投加钙盐的量要比化学计量多10%到15%,不然除氟效果会打折扣。

还有一种情况是氟以配位离子形式存在,比如六氟磷酸根之类的,那钙盐沉淀效果就很差了,得考虑用专用的螯合树脂或者电渗析。前面有位朋友提到要不要蒸馏,含氟废液直接蒸馏风险不小,HF在高温下腐蚀性极强,冷凝器、管线很快报废,成本受不了。

除完氟之后,再进膜单元。膜除水这块,建议先拿小样做一下渗透通量测试,看看你除氟后的料液对膜有没有残留堵塞。我遇到过除氟不干净,微量的氟化物在膜表面结垢,一个月通量掉了三成。

如果你能提供更详细的信息,比如氟的大致浓度(多少ppm)、废液里除了水和IPA还有没有其他低沸点杂质、现在的膜组件类型(管式还是平板膜),我可以帮你进一步分析中试参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39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建议查询一下氟工艺的资料
[发帖际遇]: TOMMORROW999 成功加入五毛党,回帖一个奖励 5 个 韶华币.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50 显示全部楼层
需要了解含量以及氟存在形态
[发帖际遇]: shenjianxiandao 捡到一块切糕,卖给了小马,赚了 3 个 韶华币.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请勿灌水,请勿发布无意义纯表情或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Mammoth Forum - Ride on Dreams, Live Up to Youth

GMT+8, 2026-6-26 02:10

Powered by 梦马论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2024-2099 Meng.Horse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