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马论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搜索
查看: 49|回复: 2
收起左侧

储罐晃动波高

[复制链接]

 成长值: 56405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43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这个如何取值。

酸碱罐区设计规范内的
001.jpg
[发帖际遇]: 唱忘情水的水手 成功获得红包 2 个 韶华币. 幸运榜 / 衰神榜
发表于 昨天 11:43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问的是罐区设计时“晃动波高”怎么取值,对吧?说白了就是储罐在地震或风载作用下,液面晃荡的最大高度,设计时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不然晃上来溅出来或者撞浮顶、撞罐顶都是隐患。

我看首帖提到“酸碱罐区设计规范”,估计说的是SH/T 3046或者GB 50341这类石化储罐设计标准,里面确实有关于液面晃动波高(sloshing wave height)的计算方法。简单说一下实际中怎么处理:第一,规范里给的公式一般跟储罐直径、液位高度、地震加速度系数有关,拿GB 50341的附录来说,晃动周期和波高都有对应的经验系数,按条文算就行;第二,关键是要明确你的储罐是固定顶还是内浮顶,浮顶罐的波高要格外留意,因为浮盘随液面晃荡,如果顶部空间(气相空间高度)不足,浮顶容易卡住甚至损坏;第三,现场设计时除了按规范取值,还得结合介质特性,酸碱介质有些泡沫多或者粘度大,晃动阻尼跟水不太一样,波高实际会比纯水工况小一些,但保守起见还是按清水算。

楼主如果能补充一下罐的直径、设计液位高度、以及你们当地设防烈度或基本风压,我可以帮你核对下常见规范里的推荐值。另外提醒一句,很多小罐设计时容易忽略这个晃动波高,直接按设备法兰口高度定罐顶高度,等真遇到地震就麻烦了,所以别省钱留足够余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2:35 显示全部楼层
按标准计算取值即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请勿灌水,请勿发布无意义纯表情或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Mammoth Forum - Ride on Dreams, Live Up to Youth

GMT+8, 2026-6-25 01:27

Powered by 梦马论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2024-2099 Meng.Horse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